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京津冀戏曲名家联袂贺新春

发布时间:2024-02-28 08:59:08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183c067c9ca683b2389a3d08e4bd0f22_20240228_010_15490.jpg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王英会和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王少华联袂演出《寇准》。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记者韩轩

2月25日傍晚,“龙吟贺新岁·辰辉兆丰年——京津冀新春戏曲晚会”还没开场,后台的化装间已热闹非凡。著名京剧演员迟小秋在上装,她的右边是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团长刘金萍,左边是已装扮得当的四股弦演员李晓凡,化装间另一边,刚从天津赶来的著名河北梆子演员王少华正准备化装,一转身,看见了著名昆曲演员魏春荣,两人连忙互相问好。

近日,“戏聚京津冀——保利院线京津冀区域·新春演出季”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多台大戏,京剧、梆子、评剧接连唱响,三地艺术家通力合作,探索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给观众带来更多元、更丰富的精彩剧目。

名家荟萃献上拿手唱段

京津冀新春戏曲晚会剧种丰富,名家荟萃,既有多位“梅花奖”获得者带来三地观众熟悉的剧种,也有北京观众不太经常听到的保定老调、四股弦、丝弦、平调落子等地方戏节目,都由该剧种的知名演员或非遗传承人上演。

刘金萍演出当天坐高铁从保定来京,上演的是经典剧目《潘杨讼》选段,“保定老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唱腔慷慨悲壮。”她自豪地说,保定老调是少见的文武兼备、行当齐全的地方戏,每次异地演出都让当地观众耳目一新。

在京剧名家杨少彭、王怡、包飞、沈文莉、朱虹、李小培纷纷登台后,著名京剧演员迟小秋出场,她一亮相就收获了观众的声声喝彩。“今天是京津冀戏曲的大聚会,老朋友相见格外亲切,各剧种名家都展示了自己的拿手唱段,每个演员都不敢有丝毫懈怠,要展示自己最好的状态。”迟小秋说。

联合演出培养年轻演员

河北梆子大戏《寇准》与评剧《花为媒》由京津冀三地演员联合出演。《寇准》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王英会担任导演并演出,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团长王少华携该团演员上演。《花为媒》由中国评剧院与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各出主演联袂登台。联合演出,成为了三地戏曲艺术人才交流的平台。

“京津冀三地的评剧风格并不相同,各有特色,我们共同出演一台剧目,对观众来说,一出老戏就融入了新鲜的血液。”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花为媒》中张五可的扮演者王丽京说,这次演出中,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几位青年演员来京,不仅看到了中国评剧院的演员如何演戏,也观摩了整场演出流程,“从化装到上台,后台的每一个流程是如何严谨而规范的操作,这也是一种交流和学习。”

在排演《寇准》时,王英会常常给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年轻演员说戏,希望他们在塑造角色上下功夫。剧中的佘太君有几段情感起伏很大的戏,王英会就一段一段分析给演员听。王英会说,一个演员成长的标志,就是能在行当规范的基础上学会塑造角色,而他愿意把自己多年的舞台经验和在实践中领悟的道理传授给年轻演员,帮助他们更快成长。

文化交流满足观演需求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近,文脉相通,老百姓也常说,是亲戚就要常走动,越走动感情就越亲近。”王英会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三地演员走动更加频繁,极大满足了三地观众的观演需求。

昆曲虽不是发源于北方,但在京津冀拥有数量可观的观众群,位于北京的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表演院团,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北方昆曲剧院经常前往天津、河北登台,走进当地高校,受到热烈欢迎。“我们有责任也有优势,将昆曲艺术带到临近的省市和地区。”昆曲演员魏春荣说,“去年我们剧院去石家庄演出好多次,每次坐大巴出发,演出完再坐大巴回北京,三地协同发展给演员和观众都提供了太多便利。”

今年2月以来,在北京市文旅局的支持下,“戏聚京津冀——保利院线京津冀区域·新春演出季”在京津冀范围内8家剧院上演80余场戏,京味喜剧《银锭桥》走出北京前往天津大剧院,非遗皮影也从唐山来到北京,三地特色艺术种类轮番登台。“京津冀三地有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让优秀的地方艺术走出当地交流演出,不仅给观众带来一个欢乐的假期,也是我们和艺术家共同的愿望。”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京津冀区域事业部总经理徐坚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