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八把大提琴重奏 蓉城元宵夜将浪漫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4-02-28 09:11:12 丨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八把大提琴”古典音乐会演奏现场。

一把大提琴有怎样的音色?应该是不低沉、不高亮,平稳却悠扬。两把大提琴会有怎样的音色?如私语、如交锋,对立又相得益彰。那如果是八把大提琴呢?

2月24日元宵节,成都高新中演大剧院“八把大提琴”古典音乐会上,由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教授陈卫平携手全国各大乐团金奖首席音乐家谢添、方义嘉、冯赫、曹曼萱、贺虓、刘宥心、周杨,为蓉城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西式浪漫。

八位音乐家默契配合

晚上7点半,演奏正式开始。音乐会以“协奏曲之父”维瓦尔第的经典作品《四季》开场,由原本的小提琴协奏曲改编成八把大提琴重奏版本。

在八位音乐家默契娴熟的协奏配合下,八把大提琴作为演奏主角,将春夏秋冬的季节特点融入音符,带领乐迷们从“春临大地”至“炎炎夏日”,从“金秋丰收”至“沁冷冰雪”,用泾渭分明的曲风在四个乐章里奏出了四季轮回。

特别的是,本场音乐会的《四季》,经由演奏家们重新编排,同时融入了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四季》,并将两个版本的《四季》交叉演奏,十分新颖。从欧洲威尼斯的春天,鸟鸣婉转,生机盎然,来到南半球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夏天,热烈纯粹,肆意张扬。维瓦尔第与皮亚佐拉心中的春夏秋冬交替展开,令观众赞叹不已。

八把大提琴音乐会创始人、音乐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陈卫平告诉记者,维瓦尔第与皮亚佐拉的文艺风格截然不同。在本次演出中,将两位音乐家的《四季》交替演出,让观众感受到其中的唯美与激情。

下半场,熟悉的电影曲目继续上演浪漫。如果你喜欢电影《闻香识女人》,一定难忘片中那首激情缠绕的《一步之遥》。奥斯卡奖得主阿尔·帕西诺饰演的盲人中校邀请一位美丽的女士跳舞,中校全凭感觉一步不差风度翩翩,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却没人看出他是盲人。这一幕成为影史经典。

这段场景的背景音乐便是阿根廷探戈舞曲最经典之作《一步之遥》,八位大提琴演奏家以细致入微的演奏技巧,使听众顺着演奏的“足迹提示”,闻香识人,极致浪漫。

接着,是皮亚佐拉著名的探戈舞曲《自由探戈》,八把大提琴用不断变换的旋律和节奏,带给观众无限热情与激情。还有《盗梦空间》中扣人心弦的配乐《蒙巴萨》,火遍全球的拉丁流行歌曲《Havana》,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依旧》,将浪漫进行到底。

七场音乐会惠民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还推出了首张NFC音乐专辑全本《维瓦尔第:四季》,该专辑将数字音乐与实体NFC卡相结合,探索创新出传统与时尚、经典与流行的专辑形式。专辑中的曲目经过精心策划和独到改编,以跨界融合的形式展现给观众,让人耳目一新。

同时,音乐会现场还推出了音乐PASS卡,这张可收藏的多媒体数字专辑载体,不仅具有传统唱片的拥有感和收藏感,还具有更多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让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获得更深度的互动体验。

此次演出,也拉开了成都高新中演大剧院2024惠民音乐季的序幕。未来一个月里,观众还可以通过“唐风宋韵·世界名曲”宋杨钢琴独奏音乐会、《爱的告白》钢琴四手联弹音乐会、瓦莱里·阿凡纳西耶夫钢琴独奏音乐会、《爱乐之城》经典电影音乐作品演奏会、《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动漫经典音乐演奏会、德国慕尼黑童声合唱团2024中国巡演跨界经典音乐会、《经典之声》小提琴钢琴二重奏专场音乐会等演出,享受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除了音乐演出,音乐季期间还有钢琴大师课、快闪演出、曲目导赏等配套公益音乐类活动,值得期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语  杨荀超  图据主办方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