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高度评价大型民族交响合唱《壮族诗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2-04 21:53   发表评论>>

壮族诗情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创作的首部大型壮族民族交响合唱《壮族诗情》于2011年12月4日晚7:30在北京世纪剧院进行首场演出,这是继今年3月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献演国家大剧院之后广西又一舞台艺术作品亮相京城舞台。

    演出结束后,有关专家学者就演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演出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主持人余益中:演出结束之后,咱们现在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这个作品是属于创作外包的形式,由公司组织一批专家在做创作。下面听听各位老先生、老专家对我们作品的意见和建议。

朴东生:第一个感受,我看了以后很激动,确实是很不错的演出,尤其是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在首都舞台有这么一部作品,我感到很兴奋,也可以说这么多年来,比较少见这样大型的完美的交响合唱。

刚才我们也看到了,近年来有很多大型的千奇百怪的,要是说垃圾成堆有点儿夸张了,但是个别少数的也不是,媒体也好,舞台上也好,外国来的,乱糟糟的东西真是看得很腻,但是今天我看这台节目耳目一新,确实是非常好。

我去过广西,对广西也有所了解,壮锦,到南宁也去过,广西也有不少朋友。听了这部作品体会到广西壮族的人民那种情,那种真情反映出来了,第一章写得非常好,词也好,词没有那些听不懂的乱七八糟的,上句不接下句的,现在文法不通的歌词太多了,标题挺新潮,让人不能理解,而且这个歌词写的有情,有景,广西壮族山清水秀,人文历史厚重,文化各方面都写得很透彻,不是在那咬文嚼字,弄一些华丽辞藻,这是这部作品最成功的地方,在首都能有这么一部作品,应该说是很值得兴奋的。

音乐写得很好,这都不用说了,首先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我一边看我还琢磨着这个标题,我没细看,大型民族交响合唱,我一看正好跟我想的一样——大型民族交响合唱《壮族诗情》,名字起的非常好。

广西是很美丽的地方,东盟博览会在那,拿这些文化走出去,向东盟各国人民来介绍、来展示,这不单单是展示的事,壮族也不单单展示的是广西,展示的是中国当代的民族文化,当地的中国民族文化。我们要走出去,往哪走,拿什么走,就是这个,主题很鲜明,非常好。

我简单说点意见,就是觉得作曲家刘锡津先生,乐队部分写得多了,当然作为民族管弦乐的大型交响要多一些民乐那一部分是可以,我们理解,但是我觉得,尤其第一章和第三章,第二章也有这个问题,就是先有一个前奏,然后打击乐队那个部分太长了,我以为补充完了就结束了,然后又回来再来一段,中间有点太长,第三章合唱那部分,前后乐队的部分,当然乐队写得很好,乐队发挥的也很不错,比例,在结构的布局上,当然现在第一章写得很长,相比之下,后面就比较简短一点。

但是如果要把第一章乐队部分再简练一点,第一章再减肥,然后后面会好一点。另外具体一点,第三章有一个琵琶用的太多,琵琶声音很躁,能不能把它变成松软,琵琶低八度可能更符合一点,这样的话也可以用马骨胡,把琵琶声淹没,稍微调整一下就可以。

总的来讲,包括开头结尾,前面整个在篇幅上“有话可长无话可短”,器乐太长了容易把管弦断了,但是没有这个铺垫,没有这个烘托也不行,合唱一完就完了那也不行,怎么样把这个再安排一下。这个建议仅供参考,我简单说这么多。

刘文金:听完了以后非常兴奋,像今天这样兴奋的很少,因为我很注意它的配器或者它的调性的运用和掌握,因为搞作曲的最敏感的就是这个。它的调式转换的非常好,把广西壮族的调式特征反映出来,刘锡津肯定研究过很多次了,资料肯定是翻阅了不少,研究了广西的调式的特征,弄不好就会显得繁琐,但是它这个调式转换,有时候我感觉他这个旋律发展应该在这,但是没有到那去,我觉得这个很意外,很新鲜。非常好。

当然,这个调式、调性,包括结构上,第一部分我觉得可以掐掉一部分,其他的,我觉得歌词写得挺棒的,剧作家是诗人,表演也不错,中国歌剧院的合唱也不错,乐队今天表现也不错,相当好,合唱团,我最近很少听咱们剧院的合唱,他们非常认真,凝聚起来,全身心的投入到交响合唱上面去,我这种感觉是有的,包括我听说我们院长亲自调试音响。所以从作曲、作词、指挥,包括演奏、演唱、合唱、领唱、独唱都是非常棒的。

我觉得在首都舞台上能够展示这么一台广西的东西,很少,广西的东西除了过去的《刘三姐》,后来就没有太多的东西了,广西的东西几乎没有了,大型的更不用说了。所以这是在首都舞台上非常好的表现了,《壮族诗情》大型民族交响合唱,非常难得,所以我建议在广西应该大推一下,我不知道广西有没有好的乐队,还有好的合唱团,我搞不清楚,我不知道,虽然我两次去广西,我也不知道那的情况,实在不行把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乐团指挥,合唱团一定要去,我相信广西的文化厅,包括他们宣传部都会欢迎的,给他们争光彩,你们建设广西的文化,尤其是民族文化,他不是乱七八糟那种东西,他是民族文化,非常厚重的民族文化,我说的建议,广西要认真研究一下战略,把表演一定要搞得有声有色,很不容易创作出来这么一部大型作品,不要轻易把它撂下,不要让它闲着,要推起来,及时地推起来。

这次文代会刘锡津也在呼吁,我们都在呼吁地方政府要重视民族音乐,重视传统音乐,传统民族音乐都在呼吁这个问题,我不知道将来的体制改革战略部署如何,所以,包括文化体制改革也要重视民族文化的建设。谢谢指挥,你太辛苦了,谢谢。

壮族诗情

张殿英:我简短说几句,听了这个音乐会非常高兴,是一场艺术性很高的音乐会,我归纳了一下我的听后感,我归纳了几句,真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壮丽的诗篇,厚重的历史,优美的旋律,深厚的感情,精湛的艺术,认真的演奏,激情的歌唱,潇洒的指挥,总之一句话,作品非常成功,演奏、演唱 都是高水平、高质量,特别是刚才我跟刘老师讨论这个问题,我听过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演出不少,但是我认为这次演奏的效果是最好的一次。

还有点不足的,就是感觉我还没听够,还想继续再听,没了,觉得应该还有,所以我建议再增加两个乐章,现在是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也不算多吧,增加一个非常抒情的、优美的音乐。因为我去过广西,我去游览过漓江,广西真是太美了。

再一个我还希望有一个比较欢快的、热情的、热烈的这么一个乐章,现在比较深沉,让演奏人员非常尽兴,让听的观众也要非常尽兴,我希望有这么一个乐章,我的讲话完了。

壮族诗情

乔建忠:非常感谢刘锡津老师做这么一场音乐会,我多次去过广西作音乐学的研究,前后去过五六次,听到这样的音乐很亲切,我也说三句话,三好,第一好,选题好,这个题选得太好了,广西壮族的历史文化非常深远,一个铜鼓文化,这是全国除了云南以外,全国是没有的,咱们专门有一个铜鼓博物馆,而且铜鼓本身就是积淀了两三千年的中国的历史。另外就是在汉代留下有一个《月人歌》,他把少数民族的语言用语音把它记下来,后来有人通过这个语音就是壮语,跟壮语很像,从这两点上来讲,今天做这样一种创作,这个选题非常之好。再大一点说,这些年蒙古族的音乐文化,藏族的音乐文化,维吾尔族的音乐文化,应该说彰显得比较多,在舞台上也好,在社会生活中也好,都比较多,但是咱们壮族的音乐我觉得不太多,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放映这个地方的民族历史文化都非常好。

壮族诗情

第二好,基调好,从头到尾基本上是抒情的,我觉得设定这样一种音乐的基调也非常好,因为据我自己的了解,广西这个地方,确实好山好水好家园,用一个极度抒情的基调来做这么一部作品,听得非常入神,这一点很好。

第三好,元素好,对广西壮族的历史文化的关照,相当全面,为什么呢,铜鼓,不仅歌词里面写,一开始进入乐队以后,声音就是跟我们一般鼓不一样,还有第二乐章是天琴,这个天琴真是词写得太好了,是天籁,是天上的音乐,词里面都表达了,我觉得这个也非常好,第三个《刘三姐》,从唐代以来就有,这又反映了这个元素,我觉得这也是一好,应该说就是把这样一种文化的元素,音乐的元素表现的非常好。

如果说有不足的方面,可不可以再加一点历史的这部分,如果我们要全面的反映这个民族的文化,刚才我提,特别是《月人歌》那个词非常美,他是一个楚国的王子,要走,坐在一个民船上,开船的人就说今天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景色,我竟然能跟王子同舟,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故事,但是它对于这部作品,强化这部作品的历史感可能有些帮助。不足的方面,我觉得铜鼓在乐队里面我觉得用得少一点,好像还可以再发挥。另外广西壮族还有种乐器叫风鼓,那个乐器我觉得也是非常有特点,一面大一面小,用陶瓷烧,一面用手敲,一面用锤敲的,很有特点,刘老师看看能不能有机会听听,吸收一点,放到乐队里面,鼓本质形式也非常美,我就提这些。

张伯瑜:今天听到这样好的作品非常高兴,补充一点,从这个作品来说,艺术性和严肃性更强一点,从艺术性上来说我想说四点,合唱作品不好写,它不容易出效果,受人身的限制等等,能写到这样的程度很高兴很满足了。第二个,民族乐队他有一定的局限性在现在来说,因为他主要跟西方的交响乐队学习,刘老师知道怎么处理这种情况,也非常熟悉这些乐队。第三个民间素材的采用,第四个就是广西民族精神的体现,这四个乐章的安排,体现了民族的文化,民族的精神,用民乐来表现这种精神,又要好听,又不能枯燥,实际上是挺难的一件事情。

如果提一点意见的话,理性的思考上,任何好的可能也有不好的。合唱作品,从这个作品整个形式来说很标准的一种形式,标准化的形式,就是从形式上不新颖,其实广西有没有对歌的形式,一组一组的,更加灵活一些,有没有这种可能性,现在这个作品严肃性很强,但是现在经过几年,世界多元文化的引进,有的很活泼,有的一边唱一边敲,这样子感觉上可能也会更好,听觉性也很强,而且广西,正好有对歌的这种形式,对歌也是群组的,这是一个。

另外,比如说乐队,乐队低音不足,用大贝司,大贝司跟琵琶实在不适合,所以整个低音就显得厚重,扬琴的指音问题也解决不了,扩音以后有点乱,声音扩大以后,我们怎么解决民族文化在创作过程当中的这些问题,很难解决,柳琴坐在后面,也没什么效果,就笛子,笛子跟合唱队的配合,男声低音的关系,音响不在一个平衡上,必须加打击乐,必须加声,加低音托着,怎么弄,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在实践上我们也没有实践,怎么能够达到再好一些,因为毕竟这种模式是按照西方交响乐队的模式弄的,显得略有不足,要不干脆有没有可能放弃这种思维,转向另外一种思维,像印度的小乐队,他没有大乐队,他的大乐队是由各个小乐队组成的,他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想法。

第三个是民间乐应用,现在原生态概念特别强,这也造成一个问题,给人强调听一种概念,有一个原生态,我们在原生态上再创作。原生态上再创作是一个老概念,原生态是新概念,新概念大家都喜欢的情况下,我们再用老概念的时候,会有一个关系,这个关系怎么处理,让他觉得这样更合适,更好,而不是把那个直接搬上去,更好的情况下比如说独唱出来,又是一种模式化的中国民族声乐个性不强。

第四个民族精神的问题,民族精神怎么体现,代表广西文化,这里面有两个共性和个性关系,个性关系就是我一听就是广西的,共性关系就是我一听就是中国的,每个省都用,无论是其他省要创作,也用这样的形式。还有一个手段,怎么样处理个性的东西,如果大家采用的方法不一致又增加了共性,就是采用个性因素和处理个性因素的方法,如果采用共性因素多,比如说乐器什么什么这些东西,和处理个性的方法,比如说有几个特性的乐器,如果一个省这样搞,其他省都是这样搞的话,我们广西的特点会减少。我说的不是这个作品的问题,我说的是引发出我们各个地方,各个民族在创作自己作品当中应该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这跟刘老师创作的作品不是直接相关的问题,引发的一个思考。就中国目前整个的创作来说,创作现状来说存在这些问题,特别是民族管弦乐存在着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必然也会在这部作品中有所体现,这是一点思考。

壮族诗情

杨青:其实刚刚张教授说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本来是一个很短的研讨会,大家发几句言,这个事民族管弦乐协会可以着重探讨这个事,这样的音乐怎么创作,共性和个性的问题,我觉得说得特别好。

今天我听这个音乐会,我很喜欢刘锡津的《丝路驼铃》,是很有才华的作品。所以我听这个作品其实很感动,我听了很感动,因为他的那种才华光彩又开始展现了,一般的民乐作品我很难听得完,或者听着听着就走神,不能被打动,今天听了之后我特别有感触。

其实我不喜欢听扩声的,扩声就不知道真正的声音发出的是什么样的,不带扩声可能会更有意思一些,这部作品,我听完以后,第一我觉得这部作品我特别喜欢第二乐章和第三乐章,这两个乐章写得特别不同,看起来好像情绪相同,一个是抒情的,一个是像流水一样柔情的,这两个情绪可能会靠,但是两个非常不一样,那两个乐章,民乐队那个(辅调)感特别有感觉。这点做得非常不错。

第三乐章水秀,琵琶跟笛子多了一点,我觉得每次出现都给我一种新的感觉,我觉得带有很强烈的色彩感,那个乐章我也是特别喜欢,这个音乐一听就知道作曲家是非常有灵性的一个作曲家,他把整个民族乐队控制的、把握的非常到位,而且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乐章都有不同的他要说的话、他要用的色彩,我觉得是很不容易的。

另外我觉得这部作品还带有一种文气,因为我觉得现在写的歌词,或者是我们看的电视剧,都是不知所云,没有文化,我们这个时代,现在大发展,大繁荣,文艺作品怎么能打动人,你必须要带有文气,要书卷气。我感觉张老师肯定是读了很多书。所以我觉得这里面他虽然写得很风情化,但是里面带有深深的打动人的那种底蕴的东西,你要是没有文气肯定就没有这种东西。我是很感动的。因为我觉得这个作品,当然我最终感觉还是很大气,灵性、大气。音乐写得非常厚重,非常有震撼人的力量,铜鼓用的更多一些,更能体现出广西特定的文化,非常的震撼。

朴东生:大鼓你得摆在更醒目的位置,在舞台上有个特写的位置。

杨青:一乐章和四乐章之间都表现大气厚重的东西,怎么能有所区别,现在感觉最后的乐章跟第一个乐章气质上有所接近,能不能拉开一点距离。

广西省文化厅用这样创作外包的形式,做了这样一部作品是非常好的探索,利用中国最好的作曲家,最好的乐队,最好的艺术力量来做自己的文化,我觉得广西省文化厅有一种大眼光,就是有一种胸怀,这个东西得推出去,得长远,打造成精品,现在已经具备了精品的素质。

最后说乐队,我是第一次听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乐队演奏,我觉得真的很棒,准确性非常好。

李光华:作品的气势我很欣赏,因为一个民族乐队合唱这种形式,造出这种气势非常震撼。第二个关于民族乐队这个问题,我觉得今天指挥把气氛挑起来了,但是缺点就在于我们现在的艺术老把民族乐队非要追求交响化的东西,这也是可以探讨的,因为民族乐的特点就是个性很强,今天音响有些问题,每一个鼓架都背上麦克,突出每个人的东西,群体感不够,群体感比较差,更突出每个人了。有些声部音乐不太好。用一个整体的麦克可能会好一些,就这个问题。还有仪器调的时候也不太容易调,我在音乐学院搞这么多年,也觉得这是个大问题,每次演出之前都在琢磨,用什么样的话筒,我们学校有的声音还可以,话筒太多了反而不太好。

另外,关于作品,我第一次听刘锡津先生这么大的作曲,一个民族乐队,它能够到现在这个声势做起来,我觉得相当不容易,但是我们考虑到假如这个作品拿到广西演,是不是老得需要去请乐队,这个问题还是很实际的问题,因为你不可能花很多钱去请这些人,还要以广西的民族特点的形式表演的。像我们学校经常请一些地方的民间艺人来,陕西说唱的都有,其实我们自己演出没有多少人,但是河南大调的人和陕西说唱的人到我们学校来以后,音乐厅挤得满满的,人们对民间的东西很新鲜,很希望听到。

我今天最重要的感觉就是,经常有些伪劣作品,我每次去投票,我都很腻,因为我搞音乐这么多年,我都听不太懂,好多作品我听不太懂,今天我听懂了,我很欣慰,我搞音乐终于我听懂音乐了,起码我感受到民间音乐的风情了,诗情画意,天地、山水概括的非常棒,写得非常好,将来民族乐队的问题,我觉得确实是一个大的问题,希望刘会长多考虑考虑这方面的问题,祝贺大家。

刘锡津:我非常感谢大家来听我的作品,其实今天来是民族管弦乐协会专家委员会第一次整体出动的一次活动,因为今年9月份刚刚成立,这几位从领导岗位,我们这个学会的领导岗位刚刚离开,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这里也有老的,也有年轻的,所以他们用他们的知识,用他们的智慧,还有他们整体的艺术阅历,对我们作品作了全面的解剖、评价,非常中肯,因为这是专业的意见。

当然有些问题用什么方式解决,包括关于民乐到底往哪个方向发展,这是学术性比较强的了,这是另外一个概念,但是这样一种样式,作为一个地区,我们把文化整合在一起,让国人也好,本地区的人民也好,或者在东南亚有一个会议中心年年在那开很多会,我们可以做一个三十人的乐队也可以上,做一个缩小版,我们立这个作品的时候可能要做一点规模,做一点气势,但是将来做实际演出的时候可以小一点,再小一点,中间的唱段拿出来在舞台上唱都可以,特别是二三乐章的两段唱,作为独唱在舞台上演出都是没有问题的。

这个作品大家提出的意见我会很好的琢磨、修改,让它做得更完美,有些意见很容易做,比如说第一乐章的长度上可以压缩一点,在材料的使用上让它更经济,让观众的感觉,期待感能够接得紧密一点,比如说合唱唱完了乐队进来的时候,如果在交响乐的时候,它可能色彩就变化多一点,中间的内声部的推动可能让你听着就更丰富一点,这个也有,但是还有一个特殊情况,这样的一个加麦克之后,倒是相反,它把高频趋张力了,整个没有发闷。第二段扬琴很响我都坐不住,没有这个音响就不是这种声音了,所以现在有一个问题,音响改变了作品,其实我想是什么都不要,就是纯唱,纯乐团,这样肯定会更好些,因为所有乐器的安排,都是考量了音响方面的因素。

我非常感谢我的这些老朋友,用这么长的时间,这么晚来参加这个座谈会,有这么好的意见。特别是朴老师这样一个年龄,这样一个身体状况,拄着拐来的。

在座的这些都是我的好朋友,也都是中国民乐界的一些顶尖人物,大家提的意见我们会很好的消化,很好的吸收,争取我们一起为广西做一个能留下来的好东西。

余益中:刚才各位老师、各位前辈都说得很好了,很中肯,刘老师也做了很好的表态性的总结,作为我们广西文化厅,下一步按照各位老师的指点,继续支持我们刘老师,把他的想法继续实现,把这个作品真正成为能够留下去、传下去、唱得响,成为精品的那么一台受广大观众欢迎的一台舞台作品,也希望我们各位老师多到广西区走一走,看一看。

广西这几年建设的比以前大家去的时候会好一些,建设了以后,环境没有大的破坏,还是山清水秀,整个广西环境这一块,森林覆盖率等等这些,空气质量、水的质量都在前面,365天,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是百分之九十几的天气。我们山区光秃秃的石头不见了,全部是绿油油的青山,再加上我们广西的文化,去看一看,走一走是非常有好处的,还请刘老师有空带着你的朋友们、老师们到广西去,多给广西提点好的建议,我们采纳建议以后将继续做些有意义的工作,谢谢大家!

朴东生:感谢文化厅领导这么重视这样一个题材,对大型的民族交响乐的高度重视,也不是全国各个文化厅都这样的。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科普联盟远程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青年歌唱家梦鸽对红色经典歌曲情有独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她将从北京出发,一路高唱红色歌曲,走向全国10几个城市,开启以“如梦如歌”为主题的红色音乐巡演。
· “中国风”民乐创新向何处
· 经典民乐庆新春 吴玉霞奏《十面埋...
· 十二乐坊元老成员 打造新民乐最强音
· “民乐皇后”宋飞领衔“中国协奏”
>> 星光灿烂

    华谊音乐正式对外发布了尚雯婕酝酿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外文歌曲《Nightmare 魔》,充分体现了她未来音乐风格的极致走向与定位,重现离奇女子噩梦中的呼吼。
· 张韶涵阿维拉古城惊艳之旅
· 史上香港当红明星纪念册
· 揭秘明星与春晚的那点事
· 叱咤乐坛颁奖礼 陈奕迅成大赢家中...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