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九部海派话剧来京 《大清相国》打头阵

发布时间: 2017-05-18 12:29:48 丨 来源: 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九部海派话剧来京 《大清相国》打头阵

《大清相国》将清朝名臣陈廷敬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尹雪峰 摄

昨日,2017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玉兰绽香”演出季在京举行发布会。从8月2日至10月29日,《大清相国》《鲁镇往事》等九部参演剧目将在北京上演。上话党委书记张惠庆表示,近些年京沪两地的话剧演出交流日益增多,但上话如此大规模的九部话剧一起赴京演出还是首次。

今年“玉兰绽香”演出季在北京演出的九部具有上话特色的剧目分别为:原创话剧《大清相国》、都市情感话剧《卡布奇诺的咸味》、原创肢体剧《鲁镇往事》、英国经典闹剧《糊涂戏班》、普利策/托尼双料戏剧大奖作品《怀疑》、契诃夫经典话剧《万尼亚舅舅》、爱丁堡边缘艺术节获奖话剧《仲夏》、话剧《12個人》和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话剧《无人生还》。

【三部原创剧目】

《大清相国》

根据王跃文同名小说改编

时间:8月2日至5日

地点:首都剧场

作家王跃文以写“官场小说”出名,这次的话剧《大清相国》根据其同名小说改编,由洪靖惠编剧、王晓鹰执导,将清朝名臣陈廷敬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该剧由上话演员田蕤、丁美婷、许圣楠,以及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张先衡等主演,这部戏在上海演出时就因其独特的“反腐”题材而受到关注。

如何在还原历史的同时观照现实?《大清相国》在讲述陈廷敬一生的同时,试图找到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导演王晓鹰表示,“陈廷敬要做好官,但同时也保持住了文化人的本色。以此来表达这样一层关于人格、关于人的本性,关于他对于自身价值观的坚守,这些对我们今天来说都有非常重要、非常直接的现实意义。”

《卡布奇诺的咸味》

三个片段展现中年人困境

时间:8月11日至19日

地点:首都剧场

由喻荣军编剧的小剧场都市情感话剧《卡布奇诺的咸味》首创于2002年,曾参加日本亚细亚戏剧节、澳门艺术节演出等。

该剧把目光投向了因为生活、情感而陷入迷惘的中年人,讲述了三个发生在城市里男人与女人的故事:三种生活状态、三个人生片段、三个情感历程,串成一幕幕人到中年后的无奈与刻骨铭心。

剧中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而是以反映社会热点、贴近生活为特点。此前,关栋天、金星曾以《尴尬》为名演出该剧,今年的复排版由周小倩执导,上话演员田水、沈磊主演,在温情与伤感中,呈现一段关于失去与找回的故事。

《鲁镇往事》

一人饰多角串起鲁迅作品

时间:8月30日至9月3日

地点:首都剧场

肢体剧《鲁镇往事》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加拿大史密斯·吉尔莫剧团共同首创于2007年,至今已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演。在剧中,鲁迅笔下的人和事物都抽象成一幅幅剪影,现代又有深意。全剧用肢体串联起鲁迅的五部作品:《一件小事》《阿长与〈山海经〉》《智识即罪恶》《孔乙己》和《祝福》。

演出中,舞台上除少量道具外无任何布景,单纯通过演员本身的动作和语言、灯光及音效来展现。郭彤彤、李黎、赵英英等6位演员一人分饰多角,亦男亦女、亦叟亦童,不仅要表演人,还要表演动物。这部剧不讲大道理,节奏轻松幽默,让观众用心去感受生命和人生的境遇。(田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