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乐评人王小歌: 勿忘国耻 奋发图强

发布时间:2022-09-19 17:25:5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点击观看歌曲《中华儿女》MV

乐评人王小歌: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兼析歌曲《中华儿女》

王小歌

每年“九一八”,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上世纪三十年代那首以女人哭诉哀声为素材的歌曲《松花江上》:

……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我的同胞,

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

自1931年9月18日始,日本军国主义开始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大半个中国被践踏,3500多万同胞伤亡。这是中华民族最悲惨的时期。

“九一八”是国耻日。这一天,不能忘,不敢忘,不会忘。

9月18日上午,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现场敲响警示钟14响,拉响警报3分钟。

9月18日上午,本网发布由王晓岭、赵明作词,栾凯作曲,阎维文、褚海辰演唱的《中华儿女》。提醒国人勿忘“九一八”,中国要自强!

歌声从男声低吟的“忘不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犹闻那风在呼啸军号响”中起头,男女声依次响起:

“哪条路哪道水,

没有那如花的生命开放。

哪阵风哪片云,

没有那如歌的岁月飘荡。

忘不了一寸山河一寸血,

犹闻那风在呼啸军号响。

烈火金刚浴火凤凰,

中华儿女多难兴邦。

路也远水也长,

走过那一代代苦难辉煌,

风也说云也唱,

再写那新征程浴血荣光。

忘不了一寸山河一寸血

犹闻那风在呼啸军号响,

民族复兴勇敢担当,

中华精神世代传扬。”

这首歌作词简明洗炼、编曲意蕴深长、演唱气势恢宏。用一段深情、忧思、刚毅的旋律,回忆过往历史,警醒勿忘国耻,缅怀英雄先烈。

尤其副歌男女高音的合唱:

“忘不了一寸山河一寸血,

犹闻那风在呼啸军号响”。

“烈火金刚浴火凤凰,

中华儿女多难兴邦”。

“民族复兴勇敢担当,

中华精神世代传扬。”

字字铿锵,声声高昂,呼唤全体中华儿女牢记历史,吾辈自强,勇敢担当,刚毅前行。

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华儿女用热血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华儿女》之歌,是对抗战精神的大力弘扬与音乐礼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体中华儿女仍需继续弘扬这种伟大精神。

往事并不如烟,警钟还得长鸣。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在回响。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