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乐评人王小歌:为祖国奉爱 为人民书歌

发布时间:2022-10-28 15:53: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点击欣赏歌曲:《家》

乐评人王小歌:为祖国奉爱为人民书歌

——兼析胡方作词歌曲《家》

王小歌

10月26日,本网发布了由胡方作词、王艺歌作曲、易文卉演唱的歌曲《家》。

词美,曲美,唱的也美。

耳内连续回响,眼眶慢慢潮润,内心颇受感动。

我想家了,想俺爹娘了,想姊妹们了。

在远方,他们都安好吧?

感动我的不只是这歌,还有词作者为国为民奉爱的历程。

仁者悬壶济世穷,爱者书歌荡春风。

词作者胡方是音乐人,更是北京一家高新技术公司的领头人。

“为中国幸福助力,为人民幸福擘划”,被他奉为企业使命。

突出贡献是,他带领团队研制出再生硅(Regesi),打破了西方国家近30年的再生医学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再生医学应用空白。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2项,国际专利14项。

再生硅材料具有促进细胞有序生长、促进细胞基因表达、实现组织原位再生等特点,是国家创伤修复重点临床推广新技术,在10多个高端医学领域广泛应用。

以匠人之心,行专注之事。他将高新技术转化为惠国惠民的殷殷大爱:近年来,救助深度创伤、心脑疾病、骨癌等重症患者500多人,无私免费帮助过上万人,几万名患者重获健康、再拥幸福。

近些年,获得过“北京榜样”、北京市“全国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中国创新大工匠”、“中国好人”等近百项省部级、国家级各类奖项、荣誉称号。

胡方是医学科技、音乐艺术熠熠发光的“双栖明星”。

作为企业家,他用蜚声国内外的原创成果创造爱、奉献爱;作为音乐人,他用饱含深情的感人歌词传播爱、颂扬爱。

近些年来,他那双纵横科技沟壑的手,竟律动出几十首动人心魄的歌,衷情奋进新征程的时代,讴歌人民美好的生活。

他作词的《感恩中国》,获中国音乐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创新歌曲》;《爱的光芒》、《梦想》分别获2020年、2021年第三届、第四届“丝路青年梦想汇”音乐比赛最佳原创奖;《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成为2020年天津卫视春晚歌曲。

《东方巨龙—中国高铁》、《献给妈妈》、《北京的夜》《遇见你》、《相约北京》、《中国力量》、《最可爱的人》《爱是同一片蓝天》、《春天已在路上》、《甘露》等歌曲先后在CCTV频道播出;有10多首歌曲刊载《歌曲》杂志;《献给妈妈》、《北京的夜》、《遇见你》等歌曲先后在全国巡演50多场次。

他创词的特点是,满怀对祖国的爱,有“魂”、有“筋”、有“劲”;满怀对人民的爱,有情感、有温度、接地气;满怀对生活的爱,拨动心脉、抚平心情、净化心灵。

他用奋斗把爱乐写在祖国大地上;他用歌词向人民颂扬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

《家》这首歌,曾荣获2019年“听见中国·听见你”经典优秀歌曲20首之一;2020年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春晚播出。

“有你就是家,天塌也不怕;

有你就有爱,心中开满花。”

……

再远再远的路,总是要回家;

不管它有多大,总能把心放下。

……

太远太远的路,总是要回家;

太深太深的情,都要带回家。”

歌词真切、朴实,旋律悠扬、透亮,演唱动听、感人。

道出了无数儿女的心声:谁都有家,谁不想家啊!

家是温柔的港湾,家是游子的心念。

这歌似一柔指,拨动了心的琴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有了强的国,才有美的家。

听着《家》的旋律,我对词作者的奋斗历程、奉爱精神,以及音乐实践悠然起敬。

让创爱、奉爱,传爱、颂爱者,多些,再多些吧!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