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88岁的荒诞戏剧大师爱德华·阿尔比去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1 14:35   发表评论>>

很多人可能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朋友圈里也没看到相关的悼念文。

但作为美国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从处女作《动物园的故事》开始,阿尔比就不断震撼剧坛:3次普利策最佳戏剧奖,2次托尼最佳戏剧奖,3次最佳戏剧文学奖,还拿了4项终身成就奖。

他写了30多部戏剧,有9部被翻译引进中国:《动物园的故事》、《谁害怕弗吉尼亚·伍尔芙》、《山羊或谁是西尔维娅》、《美国梦》、《沙箱》、《贝西·史密斯之死》、《欲望花园》、《三个高个子女人》、《在家,在动物园》。他集中描绘了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写出了他们的种种失落感,最擅长刻画牢骚满腹的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胡志毅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我大二大三的样子,杭大中文系77级、78级的学生,就排演过《动物园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看阿尔比的剧,睁大眼睛看的。” “它讲的是,英国著名荒诞派戏剧理论家马丁·艾斯林所谓的‘荒诞派’的人与人之间无法沟通的存在状态。流浪者杰利刺激中产阶级的彼得,让后者为保住长凳上的地位而与他决斗。杰利最后居然扑向他递给彼得的刀子,让刀刺进自己的身体,这是最令人震惊的戏剧性‘突转’。”

 1988年,台湾果陀剧团改编了《动物园的故事》,这出独幕剧成为果陀创团的开始。 “荒诞派戏剧,作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活跃在西方戏剧舞台的一个主要流派,于80年代初期开始影响中国,”胡志毅说,当时的大学生,对西方的哲学思想很感兴趣,而荒诞派戏剧的哲学基础是存在主义,存在主义强调世界是荒谬的,存在先于本质,人与人之间是无法沟通的。阿尔比是继尤金·奥尼尔、田纳西·威廉斯和阿瑟·米勒之后美国最伟大的剧作家,但他的陨落几乎没什么国人关注。 “上世纪90年代以后,进入市场经济时代,戏剧也向市场转了,民众开始对娱乐八卦感兴趣,所以,现在知道以及关注阿尔比的人,不会太多。”胡志毅感慨。纽约时报、CNN、卫报,都用大篇幅报道了阿尔比辞世的新闻。 CNN称,他最著名的作品是《谁害怕弗吉尼亚·伍尔芙》,叙述了亲密的不稳定婚姻画像。1966年,该剧被改编成电影《灵欲春宵》,理查德·伯顿和伊丽莎白·泰勒担任主角,还因此被提名奥斯卡奖。报道最后这样写道,10年前,阿尔比写了一份声明,在他死亡的时候将会公开:“致所有令我的人生变得如此美妙、兴奋和充实的人们,我将给你们我全部的感谢和爱。”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近日,国际钢琴大师、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在维也纳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本场音乐会,郎朗邀请了一位特别的尊贵客人前来听他的音乐会,她就是郎朗的恩师朱雅芬教授。
· 吕思清献艺谭盾音乐周
· 杨洋唱响青春歌单 《微微一笑很倾...
· 梧桐为奥运助威 《突围》唱出运动...
· 张敬轩世界巡演广州站落幕 落泪演...
>> 星光灿烂

马丽,中国歌唱演员、歌手,华语乐坛教父庄奴和左宏元的爱徒,一代天后邓丽君的师妹,当今中国歌坛最具潜力实力唱作派歌星之一,立志将原创音乐中国风发扬光大。
· CLC举办回归Showcase 献精彩舞台
· 陈直与释魂发布单曲《燃烧的理想 ...
· GOGOMUSIC校园巡回歌会继续接力 ...
· 许飞为音乐伦敦“刷街” 艾比路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